当前位置:首页>自杀!自杀!产后抑郁到底有多可怕!

自杀!自杀!产后抑郁到底有多可怕!

一周前,在新乡市劳动路南段的某小区,120110铃声雷动,哭喊声连成一片。

一位年轻的妈妈,撇下仅1岁多的幼儿,在楼道里上吊自杀了。

一个鲜活的生命,一个嗷嗷待哺的孩子,一个本该幸福的三口之家……就这样,用如此惨烈的方式结束了。

同样惨痛的例子还有很多:

20165,湖南娄底,母亲付某面对不到8个月的女儿无休止的哭闹,一气之下把孩子扔进了屋后……经鉴定,付某患有抑郁症……

201612,扬州一名二胎母亲跳楼身亡,疑似产后抑郁……

20172月,《彭城晚报》报道,女子生娃后想喝农药自杀,专家检查后表示这是产后抑郁……

20171月,《华龙网)报道,女子产后抑郁,捂死3个月大的孩子……

20172月,《齐鲁晚报》报道,山东泰安女子生二孩后严重抑郁,曾喝药上吊自杀4次未遂……

201716日,湘潭妈妈抱一对儿女就跳楼自杀,老母亲和丈夫的哭声贯穿整个小区……

 

为避免悲剧重演,让每个幼儿的成长都有妈妈的陪伴,请大家关爱孕产妇,关注产后抑郁。

 

产褥期抑郁症到底是什么?

产褥期抑郁症(postparturm depressionPPD)是指产妇在分娩后出现抑郁、悲伤、沮丧、哭泣、易激怒、烦躁、甚至有自杀或杀婴倾向等一系列症状为特征的心理障碍,是产褥期精神综合征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通常在产后2周出现,其病因不明,可能与遗传、心理、分娩及社会因素有关。

 

引起产后抑郁症的病因比较复杂,一般认为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是产后神经内分泌的变化和社会心理因素与本病发生有关。

1. 生物学方面  妊娠后期体内雌激素、黄体酮显著增高,皮质类固醇、甲状腺素也有不同程度增加,分娩后这些激素突然迅速撤退,黄体酮和雌激素水平下降,导致脑内和内分泌组织的儿茶酚胺减少,从而影响高级脑活动。

2.社会因素  家庭经济状况、夫妻感情不合、住房困难、婴儿性别及健康状况等都是重要的诱发因素。

3.产妇心理因素  对母亲角色不适应、性格内向、保守固执的产妇好发此病。

 

产后抑郁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预防的,这就需要孕妇本人和家人在生产前即孕期提前做好相应的措施及心理准备。

1、自我成长

在生产之前,孕妇应该调整好心态,了解妊娠的相关知识。消除紧张和害怕,每天做一些适量的运动,增强体质将有助于生产。多学一些孕期和产后知识,对未来不惧怕,不焦虑,以最好的精神状态迎接新生命的到来。

新乡孕妇学校则会为您提供相关内容事项,新乡的孕妈们可以在这里享受充实的孕产期生活,理论、运动等相关课程学习,了解有益于孕产期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生理、心理健康同步发展。

2、家人的关怀

家人的关怀是很重要的。在生活中,当我们迎接新生命,也要多加关注新妈妈的身体和心理健康问题给予他们安心和温暖;尤其是丈夫,应该多一些时间陪伴,在妊娠期、生产后给予妻子关怀、理解和照顾,这些对孕产妇心理健康都是十分必要的。

3、朋友的陪伴

朋友及同是孕妇身份的孕友的陪伴,会在孕妇心理上形成强有力的鼓励与支持。新乡孕妇学校为各位孕妈提供一个自由、舒心场所,在孕期,您可以和各位孕妈一起学习、运动、插画、做手工、聊天,释放困惑、焦虑等负面情绪,安全、健康、快乐地度过整个孕期。

关注孕妇健康,拒绝产后抑郁。新乡仁爱妇产医院、新乡孕妇学校,陪你快乐过孕期,告别产后抑郁!